爱生活,爱庚宝,更爱大霆峰(⊙v⊙)~
 
 

赌局

本文abo设定,乾君,中君,坤君,文笔不好,轻喷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二)

  来到了杭州城,自然是要在这杭州城里好好逛上一逛。

  “听闻你小时候在杭州住过。”

  “不错,五岁之前我与爹娘就住在这西湖边上。”

  集市繁闹,雷无桀带着两个雷门弟子向前蹦跶得就快没了影,只留下无心和萧瑟二人在后面慢悠悠地闲逛。

  “回来过吗?”

  无心摇了摇头:“老和尚怕我触景伤情,从未带我来过杭州。之后,你也知道,便回了天外天。”

  见萧瑟不语,无心接着说道:“都快过去二十年了,父亲之事我早已看淡。”稍顷,无心转身看向萧瑟,依旧还是那副笑模样,说道:“难得来一趟,走,我带你去看看我与爹娘的故居。”

  淡淡的檀香缠上了左手腕,萧瑟一愣,不由说道:“那雷无桀……”

  看着前方若隐若现的红衣,无心冲那一挑眉毛,道:“他现在,不需要我们。”

 

  穿过七绕八拐的民居小巷,两人默契地都没有用上轻功。自闹市步行不过两刻钟,无心便带着萧瑟在一道木门前停了下来。陈旧的木门上褪色的门贴早已剥落了大半,多年无人开启的铜把手则是布满了灰尘,拿起栓锁住两侧把手的铁链上的铜锁颠了颠,无心游移的目光对上了萧瑟:“萧老板。”

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“小僧没有钥匙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两道鸿影在垂柳的遮掩下掠过了低矮的围墙。落地,抬眼,白墙灰瓦的小屋便展现在了萧瑟的眼前。中间为主屋,左右两侧各有一间厢房,倒座左侧为厨房,右侧为马厩。这是座只有一进的小院落,破败,萧索,但它承载了无心二十多年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,尽管这段时光很短暂。

  无心深吸了一口气,弹弹袖子上几不可见的灰尘,上前几步推开了主屋的房门。主屋里除了一座摆台,一座床架,和一方书柜,其余家什早已被搬空。空气里充斥着扬起的灰尘和刺鼻的霉味,无心抬步跨过门槛走入中堂,萧瑟稍稍掩鼻亦随其后进入了主屋。

  “小时候,每到下雨天不能出去玩,这间屋子便是我的一方天地。尤其是夏季,外头时而日头烈,时而暴雨倾盆,我便躲在这里与娘玩猜字的游戏。”无心指着主屋右侧的空地说道。

  “那会儿娘还会给我做糯米糕吃,是从住在巷尾的大婶子那里学来的,很甜,里面包着红豆馅。”

  回忆起这里的生活,无心的眼里亮着不同寻常的光,萧瑟立于一侧静静地听着,没有出声。易文君,那个父辈年代的传奇女子。不论江湖上关于她的传言如何天花乱坠,但在无心眼里,这个女子终究只是他的母亲,一位曾经同他一起嬉戏,给他做糯米糕吃,陪他在此度过了近五年时光的温柔母亲。也许当年孤身北上天启,甘愿被萧羽制成药人,除了对萧瑟雷无桀的信任,亦不乏孩子对母亲思念之下的冲动。

  “那你爹呢?他会陪你一起玩吗?”萧瑟开口询问到,那个江湖里大名鼎鼎,众人闻风色变的魔教教主叶鼎之。

  无心轻笑着回头,答到:“当然。”

  从主屋里出来,无心矮身,一屁股坐在了主屋门前的石阶上。萧瑟嘴角蠕动,似乎想说些什么,但到底没有开口。

  “我爹每有闲空时,都会在这院子里教我几招拳脚功夫,”环伺这早已破败的院落,无心如是说道。

  之后便是良久的沉默,就在萧瑟打算开口安慰几句之时,无心突然仰头回望,目光恰好对上了身后之人的一汪深潭,“我自小就很聪明,三日便能学会一套拳法。”

  看着那坐在地上神色自得地望向自己的人,萧瑟嘴角弯起,决定大方地赏他一个微笑。

  一方手帕自上方飘落,恰好敷上了无心的脸,隔着手帕无心听到那悦耳的声音说道:“起来的时候,擦擦你的屁股。”

  脸侧是衣衫飘过带来的清风,无心顶着那一方白帕,放肆地大笑起来。

 

  等二人回到集市已是一个时辰之后。萧瑟抄着手闲闲的望向两侧的小摊,一阵异香飘来,一个铺垫着藏青色绒布的摊位吸引了他的目光。摊主是一个十多岁的小姑娘,看着前方两位样貌不俗的公子望向自己的摊位,不禁两朵红云爬上了脸蛋,半低着个头脆生生地问道:“公子,要看看香囊吗?”

  小摊上摆放着各色大大小小的香囊。萧瑟上前执起一枚手掌大小,浅蓝色底上绣两条锦鲤的香囊,凑近鼻子闻了闻,是一股很好闻的味道。不同于那些充斥着浓郁花香的香囊,这个香囊里的香是更像是一种药香。

  这时,一个灰衣男子从一旁的柳树后快步走了上来,殷勤的笑着问道:“二位公子,看香囊啊。”

  望着那凑过来的满嘴油光的灰衣男子,萧瑟不禁微微皱了皱眉。那灰衣男子也是个会看脸色的,三下两下把嘴上的油擦个干净,又殷勤的开口问道:“二位公子,是不是觉得我家香囊的香气别有不同啊?”

  “敢问卖家,你这香囊里填充的是什么香料?怎会有如此特别的香气?”无心也拿起了一枚香囊凑近闻闻,开口问道。

  “说来两位公子可能不信,我这香囊里填置的都是冰片、樟脑、桂皮、川芎、白芷、山柰、桂皮、苍术、丁香这些寻常的药材,只不过家里祖上有秘方,通过特殊的比例调配,才产生了这特别的香气。”

  说着,那灰衣男子又往无心和萧瑟身边凑了凑,低声问道:“恕小人冒昧,敢问二位公子是乾君,中君还是坤君?”

  “怎么,买个香囊还要查人身份吗?”萧瑟问道。

  在北离,公然询问他人性别是一件很失礼的事,尤其这还是陌生人之间。

  灰衣男子赶忙解释道:“公子有所不知,根据使用的人不同,我家香囊的香料会使用不同的比例配置。”灰衣男子说着从桌上挑出三个香囊,继续说道:“若公子为乾君,则适合佩戴这枚紫色的香囊;若公子为中君,则适合佩戴这枚浅绿色的香囊;若公子为坤君,则适合佩戴这枚浅黄色的香囊。当然,我看二位公子也不像坤君,不过若是有喜欢的坤君或者家里有坤君的,也可以买一个送给他们嘛。”

  萧瑟将手里的浅蓝色香囊递到灰衣男子面前,问道:“那这个香囊呢?适合谁用?”

  “公子这个适合坤君。”

  从小摊里付完钱出来,一枚浅绿色的香囊已佩戴在了萧瑟的腰侧。

  “这香囊倒是和萧老板这身青衣很配。”无心在一旁打趣道。

  “你怎么不买一枚。”

  “小僧囊中羞涩。”无心双手合十做了个虔诚像。

  “我就猜到。”

  说罢,一枚白缎做底,上绣青竹的香囊便抛搭到了无心胸前。无心眼疾手快地捞进手里,笑嘻嘻地向萧瑟开口:“多谢萧老板赐囊。”萧瑟只斜睨了无心一眼。

  无心举起香囊在鼻子下闻了闻:“这香囊的香料……”

  “和我这枚一样。”

  “萧老板,你这香囊什么时候买的,我怎么没看到?”

  “哼,就在你和那摊主家小妹子调笑的时候。”

  “怎么,萧老板,吃醋啦?”无心歪着头笑问道。

  “瞎说什么!”

  无心开口正要再调笑萧瑟两句,一声中气十足的呼喊便从头顶上方传了过来。

  “无心!萧瑟!”

  只见雷无桀带着两个雷门弟子站在一家酒肆的二楼窗台上,正整齐划一的向无心萧瑟二人招着手。

  萧瑟扶额:“唉……可以装做不认识他们吗……”

 

  入夜,待萧瑟无心回到客栈刚坐下休息一会儿,敲门声便响了起来。无心自觉地起身去开门,只见门外之人白衣、白发,头戴一顶高耸的帽子。

  萧瑟轻抬眼眸一望。

  天外天,白发仙。

  “莫叔叔。”无心开口道。

  “萧公子,打扰了。”莫棋宣向萧瑟一揖,转脸又向着无心无奈道:“唉,宗主,你怎么跑得这么快。”

  无心不好意思的道歉:“此事是我不对。”不过下一句,无心又马上话锋一转:“不过以莫叔叔的能力,这不一下子就找到了吗?”

  “无心,你是三岁小孩吗?”听到二人对话,萧瑟不禁替莫棋宣说了句话,“还要人到处去找?”

  无心嘿嘿笑着看看萧瑟,又望向莫棋宣,道:“如今天色已晚,莫叔叔找到住处了吗?”

  莫棋宣回到:“我已在此店定下房间。宗主您要同我一道回去休息吗?”

  听到这句话,萧瑟抬眼望向无心,眼神里递出给我快滚的信息。

  无心决定装傻:“我还有些事要与萧老板商讨商讨。”

  “今夜太晚了,有什么事,叶宗主明日再说吧。”萧瑟拒绝着答到。

  莫棋宣察觉到萧瑟言语间对无心的称呼与之前有些变化,眼神便往自家宗主脸上探了探。

  无心明了,在莫棋宣面前,他最好还是收敛些,便只好顺着说道:“那好吧,我明日再来叨扰萧老板。”轻甩衣袖,便与莫棋宣一同出了门。

  二人沿着回廊来到莫棋宣定下的客房,关上门,莫棋宣自怀里摸出一个小小的、皮革制成的囊袋,递给了无心,然后开口无奈的教育到:“宗主,以后出门,要记得带些盘缠……”

  无心讪笑着接下小皮囊,说道:“此事是我疏忽了。如今长了头发,倒是不好化缘了……”

  “唉……”

17 Jun 2020
 
评论(4)
 
热度(80)
© 与君共话 | Powered by LOFTER